關於我們 製香影片 Incense Making

老師父的技藝-傳統手工製香
Hand Made Joss Incense Sticks

  早期台灣對於供佛用的香品需求大,製香的師父天天趕製香品,民國六十年-九十年繁盛的時期,從中部製香廠製香完成,隨即將香品拉至火車站運送至台灣各地,筆者的長輩們都在萬華車站領香,盛況空前也是絕後。筆者父親亦於板橋開設小型家庭製香廠,生產線的製香師父時達八人,產量豐富。唯近期居住大樓、環保意識抬頭,供佛香品需求減少;製香環境不被年輕人青睞、老師父們工需減少,高產量的製香機器興起,都是手工香品生存的危機。傳統的習俗,需要傳統的製法。
     The traditional hand made joss incense stick is for praying with.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items which is made by sandalwood or agarwood by our own ingredient.
 



製香演進-半手工製香
Joss Incense Sticks by Semiautomatic Machine


*節省人力、半自動手工製香


貢香製作
Making - Big Joss Incense Sticks

  貢香: 除廟用的大貢香外,家庭用的貢香也是提供使用者能增加香品燃燒時間的需求。家用貢香因應家用香爐的尺寸,有尺三、尺六、尺八的規格,目前本館提供尺六花面及尺八平面。
      The big joss incense stick is for extending the burning time. We have 48cm and 54cm type, it has to refer to your burner/holder.   

      


傳統24小時香環製作
Making - 24HR Incense Coils

  早期供佛習俗是需要香煙不斷,24小時香環方便使用者不需時時注意香品燃燒狀況,如何能控制品質讓香品完整燃燒24小時,台灣潮溼環境,如何在冬天製香時,能因為不同的溼度環境,製作出一樣品質的香品,為我們所需要謹慎注意的。目前因應環保需求,另有微煙款式(線條直徑較小,燃燒面積小,香煙相對較小)。
      The 24hr coil incense is for praying, daily burning request use.  

     


小盤香製作
Making - Incense Coils

  線香和盤香為近期大眾化的產品,除了供佛,亦有文人雅士看書、寫字、泡茶時用以香薰 (品香) 用途。香燃燒時的煙量,與燃燒的面積有關,線香和盤香的線條直徑大約是1.0-2.5mm,越細的香品,煙越小,但味道也稍薄一些,當然,高等級的香品,燃燒一小段即可滿室馨香,非常經濟實惠。香品價格與原料產地/特性、配方有關。貴的不一定適合,合適的不一定貴; 香品喜好每個人不同,本館有提供多款少量體驗組,歡迎選購。 
      The incense sticks and incense coils are popular items for praying or personal use, people use the incense while reading, drinking tea or relaxing. As the thickness of incense is about 1-2.5mm, the smoke comes out is quite light. To buring a short piece of high qualilty ingredient item, you may get enough light and pure smell full in the room. To choice a suitable grade, you are welcome to refer the mixed item for reference first.  

   
      


塔香製作
Making - Incense Cones


  塔香:以香原料加黏劑,製成錐型產品,頂端方便燃燒。此為早期傳統燃粉 (取一勺粉,置入香爐,抓取一個尖端,再燃燒)的改良。本館塔香款式,大約燃燒時間為10-15分/顆。
         To make the incense as cone shape, easy to burn the incense at top. It's about 10-15min / pc of our cone items.